域名解析系统 DNS 已经运行数十年,是处理互联网数十亿次访问需求的基础设施。

但在传统域名系统里,域名的交易、续租都必须依赖于几个主要的域名服务提供商,原始根域名服务器全世界只有13台,换而言之,也就是非常的中心化。这不仅意味着用户无法真正拥有自己的域名,同时因为DNS由中心化的机构负责维护,容易造成用户的DNS污染等一系列的网络故障。

为构建更加分散的互联网网络,比特币闪电网络的创始人 Joseph Poon、Purse 首席执行官 Andrew Lee 和 Christopher Jeffrey 共同发起创立了公链项目Handshake。

什么是Handshake

Handshake是一个集注册、认证、交易和解析的去中心化域名系统,它和BTC一样是基于UTXO区块链协议。采用了一种与DNS兼容的去中心化、无需许可的域名协议,网络上的每个用户都可以负责管理和验证根域名系统的命名区域(实际上就是将域名映射到其所有者),目的是创建现有证书颁发机构的替代方案。

基本信息

官网:https://handshake.org/

区块浏览器:https://shakescan.com/

算法:Blake2B + SHA3

出块间隔:10分钟

区块奖励:2000HNS

代币总量:20.4亿枚

初始TOKEN产出:13.6亿

初始Token分配:

7.5%-机构和天使投资人

7.5%-早期开发团队

7.5%-CA/命名机构以及相关利益者

7.5%-头部域名拥有者

70%-开源社区

团队成员

闪电网络联合创始人约瑟夫·潘(Joseph Poon)

Purse 公司首席执行官兼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创始人安德鲁·李(Andrew Lee)

Purse 首席技术官克里斯·杰弗里(Chris Jeffrey)

Handshake 如何运作

Handshake 协议在技术上相当复杂,但是其背后的工作流程想法却很简单。本质上,Handshake 提供了一个代币(HNS),HNS通过POW挖矿产出,用户可以使用该代币购买域名注册。用户想在域名系统根(DNS root)上注册一个域名的时候,可以使用 HNS 代币支付注册费用。之后,用户会收到一个公开的加密密钥,该密钥就是证明域名注册属于该用户的可识别证据,继而确保网络上所有用户能够对拥有给定域名的这个人进行验证。

如果想要转移域名,只需在彼此之间出售对应不同域名的 HNS 代币即可。所有 HNS 代币交易都会被记录在公有链上,因此整个用户组都可以验证相关域名的所有权,系统安全性则是通过工作量证明共识来维护。

Handshake域名具有什么样的价值

首先,Handshake 的域名都是顶级域名,就是「.com」那个层级,比如你竞拍获得了「.pool」,那么你拥有的就是这个顶级域名的管理权,所有发生在这个顶级域名下的事情,都要经过你。

同时,Handshake域名还可以当作crypto地址来用。因为全网唯一,而且可以用私钥来证明所有权,所以Handshake域名可以认为是数字空间的自由人。于是可以用用户 ID 来接受比特币,也可以把一组数据的所有权绑定到这个名字。

比如你有peter这个HNS名字的话,你可以在名字下挂几个TXT记录,例”BTC=”3D7edPUALKbJZfKs7T5cw5i9mMXkLcgrtC” 然后支持HNS的钱包可以解析peter这个名字,这样朋友转账币给你可以直接填写peter而不需要记住一个很长的crypto地址。

开发者的空投福利

按照代币分配规则,初始产出的HNS的70%将空投给为开源项目做贡献的开发者,比如活跃的GitHub用户。不久之前,Handshake 就面向 GitHub 上的前 25万名开发者进行代币空投,只要符合条件就可获得4,246.99 HNS币。按当时币价大约价值 1300美元,换算成人民币则是差不多近1万元人民币。

条件很简单也很苛刻:

  • GitHub 账号在2019-02-04的时候超过 15 个粉丝
  • GitHub 在2019-02-04 之前上传过 SSH & PGP keys
  • 拥有HNS钱包地址

每人 1300 美金的广告费,让 Handshake 在互联网开发者圈子中有了姓名,即使他们不了解这个行业,也知道除了比特币,还有一个项目叫 Handshake。

如何用HNS购买域名

想要购买Handshake 域名,你需要在 namebase 上注册一个账号,然后充值或购买 HNS 代币。

准备工作完成后,在域名页面,用户可以检查自己所需的域名是否已经在平台上被其他人注册。

第一个请求域名的用户可以创建了一个「公开交易」来启动域名拍卖,之后后续用户就可以提交域名出价,所有出价均以 HNS 代币形式计价。

整体竞标采用Vickery拍卖的形式进行,参与者只知道自己的出价。域名竞标拍卖会在一段时间后结束,出价最高的用户将最终赢得域名,并按「第二高出价成交」,成交后的域名需要每年注册一次。

目前Handshake网络中已经有近7万个域名被注册了,包括.crypto, .coin等等。

HNS的经济模型

HNS的模型比较简单,可以想象成一个去中心化平台币。每次有人想在Handshake注册或改变域名信息,都需要燃烧HNS,这使得HNS整体属于一个通缩的状态,使用HNS拍域名的人越多,HNS销毁的越多。

Handshake有什么限制?

首先就是域名限制,Handshake 把已经拥有了归属的域名,几乎都排除了,包括 com、net 这样全球都在使用的域名,同时在流量查询网站 Alexa 上前 10 万个域名也不在竞拍范围内。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不会有冲突,竞拍只能从没有被使用过的域名中开始。

其次是使用限制,不同于传统DNS,Handshake 协议还未被广泛接受,当前仅nextdns正式支持Handshake 域名,Brave Browser正在考虑是否支持,后续是否有更多浏览器支持Handshake域名访问还是个未知数。

如何挖矿

HNS 代币通过POW挖矿产出,此举确保用户能为网络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贡献,也是获取 HNS 代币并使用代币竞标域名的一种主要机制。

总结

就目前来看,基于工作量证明机制,Handshake 可以通过其 HNS 代币重新设计根域名领域的配置方式,域名分配不再需要有缺陷且易被攻击的第三方。虽然当前就使用上来说还存在较大限制,但相信随着全球共识的形成,Handshake能够去掉互联网对中心化组织的依赖,让互联网真正实现自由。